cielJ

这个号是专门献给执离的~~

十年茫茫【完结】(HE已补)

【食用须知】:

*穿越剧情  (黑?)执明回到十年前遇见瑶光王子

*人物ooc

*老梗+狗血

*易消化不发胖,请放心进入:)

 

钧天历三百二十七年,瑶光,春初至。

叶下斜阳照水,湖边细浪涌起,轻轻朝远处卷去。

湖泊中央载着一叶扁舟,在一派山明水秀,波光连天中缓缓飘荡,舟上坐着两名少年人,竹篙被随意放在一边,两人沉迷于面前珍珑棋局,浑然不管轻舟去向。

舟中一名扎着高马尾的白衣少年名唤做慕容黎,是瑶光皇室最小的王子,这次是与他的伴读阿煦偷跑出宫游玩春景。

 

慕容黎眨巴眨巴他卷翘的睫毛,把棋盘往前一推,笑嘻嘻道:“阿煦你输啦。”

春寒料峭的天气里阿煦裹着厚厚的蓝袍,怀里捧着暖炉,闻言不紧不慢道:“少主棋艺卓绝,属下自愧不如。”说罢朝四围略望了望,看见云层厚实层层叠叠,不由皱眉道:“少主,天阴了,怕是等会便要大雨,咱们先回去吧。”

慕容黎皱了皱眉,佯做气恼道:“说了私底下叫我阿黎,每回都记不住。”又看了看天气,妥协道:“好吧,天也不早了,咱们回宫吧。”

说完起身撑起竹篙,动作熟练地把船撑向岸边。

 

未曾料到还没到岸边,风声渐起,雨势忽大,打得小舟晃晃悠悠,幸亏凭了慕容黎高超的技术才不致使两人落水。

心惊胆战回到岸边,撑伞回返的路上穿过一处羊肠小道,一阵大风刮过,阿煦手中的竹伞一下脱了手,豆大的雨珠噼里啪啦打了下来。

慕容黎一见,急得将自己手中伞塞到了阿煦手中,暴风骤雨里他声音阿煦也听得不甚清楚,只大略听到他扯着嗓子喊:“阿煦……先拿伞……回去……我……找……避雨……”说罢,便像只白鹿轻灵地向前方跑去,阿煦扯紧了浸满水的袍子,打着伞叫他回来,只可惜声音被淹没在瓢泼大雨里。

只一眨眼,小路上便不见了慕容黎的身影,阿煦没有办法,叹口气撑伞艰难前行。

 

慕容黎冒着风雨寻路,雨水打湿了他的眼睫,看不清前路,迷迷糊糊间竟进了山林深处,四处打转都出不去,焦急间他恍惚看见前方有一处屋角飞檐,似雨中孤燕展翅跃跃。

慕容黎大喜,朝着那房舍方向奔去。

 

他到了屋舍门口,正打算拍门,却没想到门在他之前先开了。

一名身着玄袍的英俊男子打开门,怔怔站在慕容黎面前,呆望着略显狼狈的他。

慕容黎看到眼前的黑衣人也是一怔,不过他是奇怪这人身上服饰浑然不似瑶光形制,然而他并未想太多,大雨中他急急开口道:“打搅先生了,我和朋友出游遇此大雨,见到先生房舍,厚颜想借宝地避一时雨。”

那玄衣人待他开口才回过神来,哑声道:“进来吧。”

慕容黎道:“还请先生等等,我有一名朋友阿煦也在这附近困在了雨中,请等我去把他找来。”说罢便又要朝外跑去。

玄衣人一把拉住他,见慕容黎奇怪地回望,才感觉自己动作略有不妥,收回手在身后略擦了两下才道:“这山路曲折的很,你要是回去不一定找得到你朋友,倒是我这地方建在高处,一眼就能看到,你倒不如等你朋友找来。”说着又看了一眼慕容黎湿透的全身,白衣轻薄,雨水打湿后紧贴在皮肤上,勾勒出他美好的腰身,玄衣人咳了一下才道:“你也湿透了,不如到我这里来换件衣服,免得染了风寒。”

慕容黎听他劝说,略一思索道:“先生言之有理,那就听你的吧。”他朝人微微一笑跟着进了屋,然而背后却悄悄握紧了古泠箫。

玄衣人注意到,忍俊不禁,却不戳破,他一边带路,一边道:“我叫执明,你别先生先生地叫我了,怪别扭的。”

慕容黎注意观察着周边的环境,听了他的话,心不在焉道一句:“嗯,执明。”

执明又问道:“你叫什么?”

慕容黎闻言,想也不想地答道:“我姓慕,单名一个离字。”

执明似乎诧异了一下,不过还是礼貌性地夸赞:“慕离?真是个好名字。不过,听着怪拗口的,不如就唤你阿离好了。”

慕容黎心想这人也太过自来熟了,叫我阿黎的人整个瑶光一只手都数的过来,你怎么一见面就叫的这么熟稔。然而执明说的下句话又让他升了警觉心,不再纠结于称呼问题——

“说起来,你的名字和瑶光王子慕容黎的很像啊,一不小心听岔了还以为你们是同一个。”

慕容黎担心这人已猜到他的身份,会利用这点对瑶光不利,于是故作生气道:“一个姓慕,一个姓慕容,他的黎是‘黎明已至’的黎,我的离是‘离人思归’的那个离,哪里相像?”心下却又对执明的身份起了几分警惕。

执明顿了顿,随后做若无其事道:“说的也是。”

 

正谈话间两人到了内室门口,屋中暖暖烘着熏香,慕容黎湿哒哒地站在门外止步不前,执明奇怪地回望。

慕容黎答:“我只需要找个避雨的地方就可以了,不必进内室,免得把执明你的屋子都弄脏了。”

执明听了皱眉,一把将他拉进来:“屋子脏就脏了,阿离你要是因为这染了风寒,本、我回头就把这房子砸了,反正也没丁点用。”

慕容黎听了目瞪口呆,心想这人莫不是有什么癔症,然而之前因为这人心机深沉而升起的警惕倒是因为这话消下去了几分,乖乖地被执明拉进了屋中。

 

不一会,执明寻来一套大红的衣裳,说道:“这是我、细君的衣服,我方才看了一眼,想是你们身量相仿,应当穿得下。”

慕容黎扫了一眼,这服饰做工精美,花样繁复,但却是男人的款制,瑶光男子相恋也不在少数,结为夫妻的不多却也不少,他只心下嘟囔了一句,便坦然接了过来。

他一边褪下外衫,一边随口问道:“这衣服做工真是精美,你将这么好的衣物借与我穿可经过尊夫人同意了,可不要回来被他发现骂你败家。”

执明听了他的玩笑话非但没笑,反而眉眼间的郁色愈加沉重起来,整个人都像被梅雨季节的凄风寒雨浸透了骨髓,他隐没在阴影中,沉声答道:“他,他早已去世了。”

“呀,”慕容黎不慎将手中衣物滑落在地,慌忙拾了起来“抱歉抱歉,我实在无意……”

执明挥手制止了他的道歉,看着慕容黎精致的脸庞欲言又止,失神地想轻抚他的面颊,却又在抬手的一刻恍悟,迅速地收回手打开房门道:“没关系。你快换上衣服吧,免得着凉了。”说完走出去,轻轻拉上了木门。

 

慕容黎怀着几分愧疚更衣,因为问错了话叫执明这般难过他也不免有几分郁郁,心不在焉换完衣服才发现,执明给他的红袍倒十分贴合他的身量,只是腰线处有几分窄了,穿着略有些不舒服。

他更完衣,出去叫执明,才发现他就在门外,无神地望着檐角落下的串珠飞玉,眼里蒙了层山中雾气,似乎下一瞬就要凝结成水,落下泪来。

他小心翼翼道:“执明……”

执明如梦初醒,他笑着回头看向慕容黎:“换完了么,可合身?”

慕容黎轻扯袖摆:“很合身,就是腰线处略有些紧,”他急急又补了一句,“不过不妨事的,想是尊夫人身量更为纤细,有点差异也是正常。”

执明眨了下眼,掩去眼中的痛苦:“是了,他吃了许多苦,操心又重,怎么会不瘦,先前的衣裳松得改了又改……”

慕容黎跟着执明进屋,温暖的空气似乎烘干了方才的沉郁,让人心神慢慢放松下来。

 

“你头发还湿着,我帮你擦干吧。”执明注意到慕容黎的发还带着潮气,主动开口。

不待慕容黎推拒,他径自取出一张白帕,摘了他的发冠,细细替他擦拭起来。

慕容黎初时有些不自在,但执明的态度太自然,下手也很舒适,他慢慢地就不再抗拒。

屋里静悄悄的,只有两人呼吸声交缠,隐隐能听到屋外风雨大作,树叶沙沙作响。

 

慕容黎有些受不了这安静,他一直以来都是喜欢热闹快活的。因是幼子,他的父王母后向来宠极了他,国家大事所有烦心的都少叫他知晓,只愿他能做个快快活活的小王子。但是在执明这,压抑沉静的氛围让他有些受不了。

 

执明在他侧旁一眨不眨盯着他看,像一个画痴遇到了自己最倾心的丹青画作,总也看不够,慕容离不自在地动了动肩膀,头发半干后匆匆道:“我在这呆了许久,阿煦也没找过来,我有些担心,还是……去找找他吧……”说罢便欲起身,然而执明再次握住了他的手。

他仰头目光灼灼看向他哀哀求道:“我好不容易……阿离你再陪我一会可好,就一会。”

慕容黎心下不落忍,不知道怎么回事他一看到执明的眼睛就觉得熟悉,难以拒绝他的要求,于是他慢慢又坐了回去。

执明许是看出他的不自在,主动和他谈起来:“瑶光金矿天下闻名,没想到这里景色也这么好。”

慕容黎笑了:“要我说来瑶光山水是天下最美的,比之天玑的云蔚泽也不遑多让,尤其是这里的羽琼花,春来附藤绽放,宛若云霞坠天,美不胜收。”

执明扯了扯嘴角:“阿离喜欢的,自然都是极好的。”

他像回忆起什么故人般,眼神虚虚投向不可捉摸的过往,“他最后的时候,也一直想着回家看看,呢喃着瑶光的山水,说想回去了……。”

“我本想和他一起来,可是碧落黄泉走了一遭,都找不着他,我没有办法,只能先一步来他家乡等着,也许有朝一日,他回家的时候我还能远远看他一眼。”

慕容黎听出执明这话里好像藏着深深歉疚,于是问道:“你为什么……好像很后悔的样子,是你从前惹他生气了吗?”

执明摇头:“他从不生我的气,是我以前太不懂事了,因为许多不是他的过错埋怨他,后来想对他好,又来不及了。”

屋子里又是沉默了好一阵,外面雨声逐渐小了,慕容黎起身道:“打扰你很久了,我也要回去了,我爹娘到时候找不到我,会着急的。”

执明又一次想伸手留住他,但最后还是慢慢收了回去,紧紧盯着慕容黎道:“也罢,我送送你吧。”

慕容黎摆摆手,笑道:“不用啦,我记得来时的路,对了,这衣服,我到时回去洗了给你还回来呀。”

执明说:“不用还了,送给你吧,阿离你穿着,很好看。”

慕容黎朝他不好意思地一笑,挥了挥手道别。

 

慕容黎出了门,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要逃离什么地匆匆下山,正巧碰见来寻他的阿煦。他转眼间就像忘记了方才沉重复杂的心情一样,朝阿煦迎了过去,又是好一阵言笑晏晏,同他诉说方才的奇遇。

不曾注意到身后,一道目光,穿越了茫茫十年的死生契阔,紧紧追随他的背影。

 

执明倚在门口痴痴望着慕容黎,恍惚间像回到了数年前天权王宫的水榭旁,他也是这般远远凝望着慕容离端正跽坐的身影。

只是那时他还能上前握住他的手,然而现在,他已经不再是他的阿离了。

他虚虚向前伸出手去,指尖缝隙里漏出慕容黎朝气蓬勃的身形,松松握住,他想:“这就够了。”

 

他与他平生有三执手,

一回初相见,

二回两相知,

三回,这三回呀,却是离人留不住。

 

 -完-



番外


执明曾经想过,没有经历国破家亡的慕容离,该是什么样子。

也许是文武兼修,芝兰玉树,也许是自在飘逸,谪仙身姿,也许是以家国为己任,眼里总是盛满了对瑶光的忧思与期待,总言之,他的阿离总是和寻常人不一样的。

但他没有想到真正的慕容离,就是个普通的少年人模样,满怀朝气,无忧无虑,像极了山间野鹿,永远有着挥散不完的精力与好奇。

 

他远远看着林木中活泼跳脱的慕容黎,情不自禁想起了许久之前最后见到的慕容离。

他那时已经很虚弱了,日日躺在床上起不得身,瘦得厉害,可这样憔悴的阿离却肩背依旧挺得直直的,什么都压不垮一样,即使是重病中也撑起了瑶光的一片天。

执明日日在病榻前,看着他的阿离吃不下东西,翻来覆去地疼,心也像被细绳密密匝匝缠绕,再一圈圈勒紧。

他曾默念上苍,这是不是对他做错太多的惩罚,可若是惩罚,为什么要报在他的阿离身上。如果有办法,他真的想代替慕容离受这苦,即使他要走,也让他走得舒服些。

 

慕容离最后离去的那天,已经病得有些糊涂了,一直以为自己回到了过去的瑶光,呢喃着父王母后,执明跪坐在榻旁,轻轻摸着他的头发,颤着声道:“阿离是想回家了吗?”慕容离迷迷糊糊应了一声,呼吸轻得像片羽毛,执明哽咽道:“好……你放心,我一定带你回去……”

得到了执明的承诺,慕容离好像放下了一桩心事,沉沉睡去,那日巳时便在梦中一睡不醒。

 

后来执明倾尽钧天国力,四处寻访有逆天还魂能力的方士。

历经五十日,终于有一名方士揭榜。

他说:“我有方法,只是怕共主付不起这代价。”

执明道:“我想见一见他。”

方士答:“七七已过,你找不到他的生魂。”

执明坚持:“我一定要见他一面。”

方士无奈妥协道:“共主坚持,我也无法,但我可以送你回到过去。”

只是他又说:“这法子用起来太过伤天害理,你要执意逆天,也只能远远看上一眼,什么都改变不了,自己也会因为这个耗尽福泽,永堕虚空。”

执明指甲狠狠掐进了肉里,他的手微微颤抖,声线却是平稳的,他道:“我不在乎。”

只要能再见到阿离一面,倾尽举国之力,耗尽百世福泽,我都不在乎。

“但是见了他又能怎么样呢?”

是啊,见了阿离,我又能怎么样?

他无法替他擦干瑶光灭国时流下的血泪,无法免除他四下流离的苦楚,无法向他倾诉许久以来埋藏的愧疚与思念。

可是他还是想再见他一面。

 

现在执明见到了。

十六岁的慕容黎眼睛里盛着的是瑶光清灵的山水,漾着不绝的生机,他与慕容离有着相同的容貌,却有着不一样的目光。

 

执明闭上眼,脑中慕容黎快活的双眼与慕容离冷寂的目光交替闪现。他舍不得慕容离眼中的光芒被一片死寂替代,可是现在的他已经没有心力再去改变什么……

 

 

 

---------------------------------------

 

 

执明以为自己没有再次睁眼的机会,却没想到下一刻就被耳旁嘈杂的人声吵醒。

旁边喧喧嚷嚷,许多人的声音混杂在一起,闹得他头疼。他蓦地睁眼,发现不是这声音吵得他头疼,而是他的头本就受了伤,用厚厚的纱布裹住,略一晃动就疼。

内侍一见,兴奋地大吼一声“王上醒了”,随后就乌泱泱跪倒一片。

须发半白的太傅颤巍巍走上前来,恨铁不成钢地教训道:“王上,老臣说过多少次了,不要去那阁顶玩,纵使要玩您也要爱惜自己啊,若您有什么三长两短,老臣到时九泉之下该如何面见先王啊!”

跪倒在执明旁边的内侍小声同尚摸不清头脑的他回禀,原来是执明寻思着想上天看看,绑了人在风筝上,没想到风势不巧,那人一跳下来就砸中了执明,把他一下砸的昏迷过去。

太医署的人来瞧过,用了药,王上却始终不醒,一伙人战战兢兢等着,生怕就等来了个王上驾崩的消息。

 

所幸执明最后醒了,只是瞧着人傻了不少,只会木愣愣看着人。

所有人心想:“醒了就好醒了就好,傻点也没什么,比起之前混世魔王的样子,傻点还可爱些。”

执明并不清楚大家的心思,此时他仍沉浸在震惊中。

那方士原是说逆天而行后唯一的结果就是永堕虚空,可是他却不知道怎么阴差阳错的似乎是回到了过去。

“我,我是回来了……吗,还是死前最后的梦?”他像飘在空中,晕晕乎乎着不了地。

太傅一看他这样子,怕他真的傻了,也急了,忙道:“王上,王上?可还记得老臣吗?今日瑶光王子要来和您商谈通商事宜的,还要您去主持大局啊!”

执明听见瑶光,猛地回神,他冲下床榻,死死抓住太傅的手问:“太傅你刚才说什么?瑶光?你说瑶光王子?”

太傅一听他这中气十足的样子就知道他没事了,重重叹了一口气,还是耐心回道:“今日来的是那瑶光王子慕容黎,我知道王上不喜欢听老臣念叨,可那瑶光王子今年比您还小一岁就已经能替父兄出使他国,而王上您……”

太傅后面的话执明已经听不见了,他怔怔站着,怀疑上苍是否真的如此厚待他。

这时有内侍高声通传:“瑶光王子到——”

近侍小步跑上前,附耳禀告道:“这瑶光慕容王子听说王上伤了头,急着就想来探望,小的想着王上没醒,来了也没用,就请他先候着……”

这说话间,门后款款出现一角红衣。

 

还是初见的谪仙之姿,慕容离一袭红衣,风轻轻扬起他的衣袖与半束的发,远远站在门口,朝着执明浅浅一笑。

执明只一眼,便认出这是与他经历了十年风霜血雨的慕容离,霎时身边内侍与太傅的声响都化作了虚无,他所有的视线都凝在了慕容离的身上。

执明方才死气沉沉的脸眨眼间便恢复生机,他想冲上前抱住慕容离,然而方才的近侍还斜挡在他们之间的路上。

执明一把推开呵斥道:“蠢东西,这是你们王后,谁准你们怠慢他了!”说罢也不管旁人目瞪口呆,冲上前一把抱住了慕容离。

他欢欣叫道:“我的阿离你回来了!”

慕容离被他抱着转了几圈,也不羞恼,只落落大方微笑回望着执明,道:“我回来了,王上。”

 

茫茫十年沧海桑田,幸有一日与你重逢。

执离执离,只愿从此,执手不离。

-完-

评论(67)
热度(499)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ielJ | Powered by LOFTER